中国海洋大学2021年度课程教学优秀奖——《海洋与传统中国》

发布者:刘珂曼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54

课程简介

《海洋与传统中国》是中国海洋大学校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框架性梳理数千年中国海洋文明的发展历程和基本规律,并力图从海洋的视角,撷取重要历史现象和事件,置于世界史的大背景之下,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维度梳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努力、成败和荣辱,引导学生在历史的视野中理解海洋与中国的关系以及海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以海兴国”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体现在三个层面。知识层面,教会学生掌握历史学基本方法技能,框架性理解中国海洋史的发展历程和基本规律,学会以海洋本位理解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摆脱对诸多问题固化、教条的认知,探究历史的现实影响。能力层面,引导学生突破浅层思维和惯性思维,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启发学生以历史眼光、辩证方法看待世界。价值层面,通过阐释海洋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华文明中的海洋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海洋观,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探讨海洋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和碰撞,引导学生增强谋海济国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课程团队

责任教师:李尹    授课教师团队:李尹、刘希洋、何沛东

课程获奖

课程曾获中国海洋大学2021年度课程教学优秀奖。